昨天放學前臨時接到指派要代表畢業班導師致詞,放學後我就坐在電腦前猛打字,旁邊的老師湊過來看著螢幕偷笑,斜對面的老師要我記得把講稿放上來分享。

本日對畢業生的祝福詞如下:

『親愛的孩子們:

這個場景,在很多老師心中想必排練過很多遍。你們真的要畢業了,終於。可惜潘老師只撐了兩個月,沒能參與這場盛會。

三年前也差不多是這個時候,有些老師就聽說這那屆的國小畢業生不好帶。不要懷疑,三年前被說不好帶的國小畢業生,就是你們(指)。

這一屆有很多男生,像我們消耗掉五位國文老師的跳針三乙(比),就有20個男生和和8個女生。人家都說男生比較皮,這點我們都充分感受到了。我很難想像三年前新樂國小的畢業班導師怎麼帶念宇、達立、撒布、紹軍和阿布(曾經結夥洗劫Yaki的雜貨店)……也很難想像三年前嘉興國小的老師怎麼帶鍾承、宗揚、坤雄、凱悅和盛豐(校外教學在遊覽車的行李室內抽菸喝酒)……人家還說女生比較貼心,但我很用力感覺卻都還是很難感覺得到。別忘了新樂還有思佳,嘉興也還有心慈、佳凌。

雪玲老師、青慧老師跟我,帶你們這麼久,都死了很多細胞;尤其是另外兩位老師,兩年前先後得了「顳顎關節障礙」──這種病除了跟先天咬合不良有關以外,通常是因為壓力過大所致──看看你們這群死孩子!(指)

去年九月的某天,我班上一些學生在導師室被我訓誡之後,有位新老師不解為何我要大動肝火,把效果做那麼滿。麗芬老師就笑著對她說:「她們班那些鬼啊~~也只有這個魔能治得住!」也就是這股鬼王鍾馗般的殺氣,讓我還有辦法讓跳針三乙不跳到唱盤外面去。

還好,這屆畢業生在尖石國中老師們的調教之下,有些已經改頭換面為模範青年,遺憾的是有些還是陽奉陰違或任意妄為。

親愛的孩子們,你一定要知道,人生無法完全照你的劇本演出,更無法事事順你的心意。當你覺得全世界都對不起你的時候,是否可以反過來想想,你那些暴走的言行,是對得起誰,又成就了誰?

親愛的孩子們,你也一定要知道,在乎你的人才會一直抓著你趕進度還是留第八堂、甚至第九堂;不管你們多厭煩或惡言相向,我們把你們都當成可造之材,而你們又把自己當成什麼?

原住民沒有比人家笨、沒有比人家差,唯有你對自己有更高的要求與期待,你才會有更好的將來。就像我們今年贏得全縣國中聯賽乙組冠軍的校男籃,當其他陣容華麗的隊伍平均身高都高我們10公分以上,唯有更紮實的訓練、更好的體能與防守才有機會贏過人家的兵強馬壯。

如今你們即將振翅高飛,千萬記得,學習沒有終點;也要記得,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更要記得深愛你的導師們──畢竟你可能不會再遇到比雪玲老師更會碎碎唸、比青慧老師更能容忍你們,還是比我本人更有體力追著你們用大板伺候的老師。

希望你身體健康、誠實善良、積極勇敢(道具),挺過一次又一次的挫折與挑戰。

記得老師們的期盼與叮嚀,改掉你的任性與壞脾氣。我們愛你,也希望你更愛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axine9958 的頭像
    maxine9958

    maxine9958的部落格

    maxine99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