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亂彈」?

根據教育部國語辭典的說法,「亂彈」的解釋如下:

一、清代中葉對當時興起的各種地方戲曲的泛稱,寓有貶意。以多種樂器合奏,紛雜囂亂。劇詞和音樂通俗易解,受眾多人民的喜愛。清,李斗,《揚州畫舫錄‧卷五‧新城北錄》下:『兩淮鹽務例蓄花、雅兩部以備大戲。雅部即崑山腔;花部即京腔、秦腔、弋陽腔、梆子腔、羅羅腔、二簧調,統謂之亂彈。』亦稱為『花部』。

二、梆子腔系統的戲曲。明至清初,陝西地方戲梆子腔﹝秦腔﹞因用彈拔樂器伴奏,而被稱為「亂彈」。清,劉獻廷,《廣陽雜記‧卷三》:『秦優新聲,有名亂彈者,其聲甚散而哀。』

三、臺灣北管戲的俗稱。見「北管戲」條。

=============================

1997年以前,在台灣提到「亂彈」=「北管戲」。1997年以後,「亂彈」二字,在台灣有了新的解釋──樂團,以及一種新的音樂態度──至少我這麼認為。

=============================

之前到in house,帥哥吉他手阿凱,出乎意料地唱了亂彈的《良心》。

之所以出乎意料,有兩個原因。

原因一:阿凱看起來很嫩﹝型像賀軍翔﹞,不像是會唱《良心》的人。
原因二:竟有人還記得亂彈那首石破天驚地《良心》。

=============================

一直很喜歡亂彈,也很想念亂彈──融合台灣戲曲與西方搖滾的亂彈。

亂彈沒有張狂的憤怒,也不附和浮濫的矯情。比起信樂團阿信盲目的飆高音,我覺得,亂彈的音樂多了一分真誠,也許是因為他們以台灣為根。

亂彈主唱阿翔﹝陳泰翔﹞,有我最喜歡的聲音,而我也一直相信亂彈是台灣最具代表性的樂團。亂彈的音樂很有生氣,很有穿透力。如果你聽過《良心》,一定也會這麼認為﹝遺憾的是,亂彈後來並沒有超越《良心》的作品﹞。

阿翔後來單飛了。

單飛的阿翔,還是有我最喜歡的聲音。只是,他的音樂就是少了那麼一點力量。

我想,我喜歡的,畢竟還的是亂彈阿翔,而不是絕口不再提亂彈的阿翔……

=============================

以下是獨白天使串場時間:
﹝阿凱因為唱了《良心》,人顯得更帥了些……﹞
﹝搞不懂信樂團為什麼那麼紅?如果你喜歡阿信飆高音,去喜歡Aerosmith的Steven Tyler就好啦!反正阿信都是學他的……你不覺得信樂團的《世界末日》跟Aerosmith的《I Don't Want To Miss A Thing》很像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axine9958 的頭像
    maxine9958

    maxine9958的部落格

    maxine99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