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考證對我來說一直是重要的課題,這是興趣,也是職業病。
我們學歷史的,怎麼也不能信口開河。

我是沒辦法將八卦聽聽就算了的人,如果我對當事人有一定的熟悉度,我一定會把傳言講給當事人聽,聽聽本人的說法。

尤其是那種很荒唐的傳言,我更想知道當事人會如何回應。

記得本校赫赫有名的前校長,威嚴十足,言談間常流露霸氣,還曾衝進教室痛罵某些學生。

某天,學生告訴我:「老師,聽說校長是混黑道的,她背上有刺玫瑰喔!而且有一次學長想打她,她把學長叫到校長室,裡面有20幾個流氓耶!後來就沒人敢惹她……」

後來有幾次我還聽過不同的學生也有大同小異的說法。

有次下班後,前校長見我在跟某生談話,就把我們叫到輔導室一起談;只見她一屁股就坐在輔導主任的辦公椅上,接著把雙腳都翹到辦公桌上……害得我想起了那些傳聞。

我:「校長,聽說你有混黑道?」
她:「人本來就什麼朋友都要交,我黑白兩道都很多朋友啊!」
我:「校長,有學生說你背上有刺玫瑰耶……」
她:「那倒是沒有啦!」

後來再聽到傳聞,我就可以告訴學生,校長的背上並沒有刺玫瑰……(還是刺其他的圖騰XD?)

儘管前校長惹了一些事,但我一直記得有次她好奇我桌邊一疊本子(我總是振筆疾書),我答是班上學生的週記;而她想借來看,被我斷然拒絕(我有解釋是因為我 答應學生不會給任何人看)。之後校長見到我還是滿臉笑意,並沒有因此怪罪我無禮。我也記得校長到醫院探視我的學生,看我連幾天的奔走,還叮嚀我要保重,不 要累壞了。

沒有人是完美的。
只要是人,難免有缺陷、弱點、黑暗面,還是不願意提起的過往。

當然,也難免會迷失或陷入泥沼。

孩子也是一樣,你可以偷偷埋怨他笨(真的有人腦袋不靈光到老師快崩潰)、公開責備他懶,還是打電話到他家,把他所有幹過的壞事一次跟家長講完……就是不能說:「這孩子沒救了!」

沒有伸過手拉他一把的,最沒有資格說他沒救!

連大人們偶爾都有偽善的一面,怎麼能期盼孩子們表現的盡是真善美呢?

哪怕我的孩子性格裡只有1/10的善良,我都要抓住那1/10,讓它不斷擴大,讓邪惡無處可藏!

這三年我一直是這麼想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xine99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