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我每天都有看《蘋果日報》,但大家都知道,壹傳媒集團常常為了衝高發行量而遊走在道德的邊際;或是狗仔們往往打著「大眾有知的權利」的大旗,對鋒頭上的人物百般糾纏。

許多在9年前《蘋果日報》進軍台灣時對其狗仔文化嚴加撻伐的媒體,都因為眼紅其發行量,而紛紛走上同樣的路,甚至有走火入魔如東森腳尾飯、TVBS瀝青鴨等假新聞。

反正就是捕風捉影加料再加料嘛!
更簡單一些,跟著壹傳媒集團走就對了嘛!

每天早上《蘋果日報》刊什麼,各台新聞就跟著報什麼;每週三《壹周刊》(正式發行日是週四)封面是誰,各家狗仔就追著誰。

6月21日《聯合追星網》報導「盛竹如節目狠批 某主播猥褻不專業」,7月6日《中時電子報》報導「盛竹如年少揍情敵嗆老師」。昨天《蘋果日報》新聞標題「盛竹如轟張雅琴臉大 老播舊新聞」,稍晚另一則新聞就是「被轟臉大報舊新聞 張雅琴回酸盛竹如」,今天報導還升級為「張雅琴 暗酸盛竹如修養 老主播開戰了嗎」。

標題上又是「批」、「揍」、「嗆」、「轟」、「酸」,最後乾脆拱盛張開戰……台灣的媒體真的非常無聊,到底還要繞著盛竹如轉多久呢?

有時候受訪的當事人只是平靜地陳述看法,媒體報出來卻老是「嗆」啊「轟」的,難怪現在的年輕人個個劍拔弩張。

幾個月前某生午餐時以丐幫姿態進食,我只是溫和地對她說:「坐好。」她竟然回:「你在嗆我嗎?」我瞪大眼睛說:「我有嗆你嗎?」她才笑咪咪地說:「開玩笑的啦!」

在校園裡也常看到學生互問:「你在嗆我嗎?」或是斜眼瞄別人,再丟一句:「看屁啊?」或「嗆什麼嗆?」好像先放話先贏,好像青少年不這樣不行。

我雖然不是道德重整委員會的委員,也沒有非常溫良恭儉讓,但我起碼知道什麼是倫理。比如與長輩同桌吃飯時,我絕對不會先動筷子;或是車上有阿泉阿卿以外的長輩時,把車子操控得令他們心安(載阿泉跟阿卿時不用刻意減速,他們開車比我還衝)。

有次隔壁班班導因為學生的事來找我,她的臉色不是很和悅,口氣也有點硬,於是我的學生就偷偷跟我說:「老師,她嗆你喔?」星期一我暑輔早上的課上完,還在辦公室整理東西,學生吃飽了就跑過來找我鬥牛。我們打得正熱,教務主任就從二樓喊學生去午休,後來發現我在現場還非常尷尬……但我其實也很尷尬,因為那是學校老師暑輔的第一天,我並不知道學生要午休,而飯後也還沒聽到鐘響……結果我的學生又說:「老師,你幹嘛不嗆回去?」

我從來沒因為會影響消化或睡眠,在午餐後禁止學生打球。因為我也年輕過,我知道即使是午休前的十分鐘,對愛打球的人來說也非常重要。況且我高中老師禁止我們午餐前打球時,我們也都覺得她很機車啊(XD)!

我只是沒注意到午休了,主任講了之後我就趕學生回教室。主任的考量一點也沒錯,下午的課程開始前稍作休息本來就是好的,又有什麼好嗆的?

別再嗆了好嗎?
那樣不會讓社會更好,也不會讓你更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xine99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