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年前的917日,就任月餘的教務主任因當時釣魚臺爭議又起,恰好隔天的升旗典禮適逢九一八事變81週年,找我跟老鳥A師說:「明天九一八耶!身為社會科老師,我們是不是該在升旗的時候跟大家講一下釣魚臺是誰的啊?不用講太久,講個三分鐘就好……不過我是公訓系畢業的,你們兩位歷史系畢業的會比我更清楚吧?」

A師:「不要找我!我是大中華主義者,我到現在還認為蒙古是我們的耶!」()

所以我勇敢地承接了主任的指派,在隔天升旗典禮發表演說,最後告訴大家我認為「釣魚臺是日本的」。教務主任會後告訴我:「康怡,你前面真的講得很好,但最後怎麼變成『釣魚臺是日本的』呢?我聽到都快跌倒了耶……」

也多虧這一次,之後我就不用再演講了。

不然難不成1025(星期四早上也會集合)我要講臺灣光復節的由來嗎?

「釣魚臺是日本的」,我是站在歷史這邊說話,而不是站在阿輝伯那邊。

前總統李登輝7/23在日本的記者會上提到「釣魚臺屬日」,雖然他不是第一次這樣主張,但此言再出,還是給了很多人大做文章的舞台。

在李登輝把國民黨搞掉(都推給他最簡單不是嗎)之前,他曾經被吹捧為「臺灣民主之父」。直到陳水扁當選總統,李登輝就被藍軍認定與民進黨裡應外合,骨子裡果然還是媚日的老臺灣人。

李登輝會主張釣魚臺屬日,很多人會認為是「情感因素」,畢竟在他23歲以前,臺灣是由日本統治,你要說他被日本洗腦得很徹底也不為過。

不過,事情真的這麼簡單嗎?回歸到歷史的觀點,1951年,日本和同盟國簽訂《舊金山和約》,和約規定北緯29度以南,包括釣魚臺在內的琉球群島各島,交由美國託管。直至1971年美日簽訂《歸還沖繩協定》,次年將琉球群島的行政管理權歸還日本,其中當然也包括釣魚臺。

如果因上述觀點你要認為釣魚臺變成日本人的是因為美國人亂搞也不是不可以,反正責任推給別人一向最簡單,我們都沒有錯,我們最無辜,反正我們從退出聯合國後就一直是被國際孤立的孤兒()

但事情再往前推,沖繩本有自己的王國(琉球),曾向大明朝貢。1609 年琉球被日本九州薩摩藩入侵,改向薩摩藩朝貢,1872年正式納入日本版圖。1895114日時,日本政府便已經在未對外正式宣布的情況下,將釣魚臺與周遭島嶼以無主土地先占之規則納入領土範圍,並且劃入沖繩縣。也就是說,釣魚臺在《馬關條約》簽訂(1895417)前,就已經被日本併入沖繩縣。所以清割讓給日本的並不包括釣魚臺,二戰後日本自然也不必返還釣魚臺。

1896年,日本實業家古賀辰四郎向日本政府免費租借釣魚臺等小島,雙方同意在租借30年後改以付費出借土地的方式繼續運作。1918年古賀辰四郎逝世以後,由其子古賀善次接手。1919年,釣魚臺居民救助擱淺的中國漁船船員,為此中華民國駐長崎的領事特別代表中國政府致贈感謝狀給古賀善次等7

儘管釣魚臺附近向來也是宜蘭漁民的漁場,但在1970年以前,國際上對釣魚臺的主權歸屬並無異議,總不可能日本侵占了釣魚臺75 年,中國和台灣(最激動的是香港)才發現釣魚臺被A走了吧?

事情的變化是在196810月,聯合國亞洲經濟開發委員會(ECAFE)調查指出釣魚臺附近蘊藏大量石油,所以釣魚臺突然間變成大家故有的領地。

於是「保釣」=「愛國」,但那個年代誰敢不愛國?中港臺三地的海外留學生大串連:「釣魚臺是我們的!」整個大中華地區同仇敵愾,小日本怎麼可以幹走我們的釣魚臺?

所以當年熱衷「保釣」的馬英九是「熱血留學生」,現在主張「釣魚臺為日本所有」的李登輝就是「媚日老番顛」。

1972年以前,國防研究院出版的「中華民國地圖集」與「世界地圖集」,中華民國領土皆不包含釣魚臺;「世界地圖集」第 1 冊,將尖閣群島(日本對釣魚臺列嶼的稱呼)劃入日本領土,等到保釣運動聲勢大到國防部沒辦法再裝沒事,才又修改地圖,把釣魚臺劃入中華民國的領土。

至於近日爭議頗多的教育部,當年動作更快。1970 年部編本「國中地理」第 4 冊,在尖閣群島與中華民國間畫了一條國界線。保釣運動興起後,1971 年起的「國中地理」第 4冊,釣魚臺列嶼就變成我們的了!如此教育數十年,你怎麼可以懷疑釣魚臺不是我們的?

李登輝7/23的言論毫無意外引起軒然大波。

國民黨政策委員會執行長賴士葆說:「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會盡一切努力,包括相關修法,卸任元首有公然喪權辱國言論不能享任何禮遇。

國民黨立法委員吳育昇表示:「李登輝在日本人面前表達這種立場是國恥,這麼嚴重的事,民主進步黨主席蔡英文竟沒任何譴責。蔡英文要競選中華民國總統,應學習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公開譴責李登輝。如果蔡英文選票考慮而不譴責,嚴重懷疑當選後會不會和李登輝一樣出賣台灣、中華民國?」並表示:「李登輝已涉犯外患罪,樂見全民控告。卸任總統副總統禮遇條例規定,卸任總統犯內亂、外患罪,一審有罪就停止禮遇,如果李登輝一審有罪,樂見停止禮遇。」

然後新黨主席郁慕明果然就去高等法院遞交刑事告發狀,告發李登輝涉犯刑法104條外患罪。在洪秀柱也呼籲蔡英文譴責李登輝之後,蔡英文即表示民進黨一向主張「釣魚臺是台灣的」。

吳育昇還要再講:「蔡選總統需要李支持,不敢得罪李,晚了好幾天才說釣魚臺是台灣的,可見蔡只有選票考量。(吳育生的嘴臉,嘖~~)

總之,「釣魚臺是我們的」,是一種「政治正確」的主張。

管他來龍去脈,釣魚臺就是我們的!

選民喜歡的就是這種霸氣宣言,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xine99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