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舅家就是阿卿的娘家。

記憶中藍色的木造平房二十幾年前改建成四層樓的水泥建物,可利用的空間變大了,但我們去大舅家還是只有待在一樓(工作室),反正舅媽和表姊們跟大舅好像住在不同星球,就算阿卿都會送禮上去,也沒人會下來打聲招呼。

大舅對我們一直都很好,但在家裡地位低到舅媽就是職業理髮師,他還必須到外面找人剪髮,甚至一度淪落到夏天還在頂樓搭帳篷住(當時他房間擠了與丈夫暫時分居的二表姊與孩子)。或許家家都有本難唸的經,但我只知道我大舅是熱情大方又有義氣的好人。咪咪國中畢業旅行夜宿高雄,大舅還特地到飯店接他去吃喝(在那沒手機的年代,阿卿告訴大舅咪咪住哪間飯店,他就去守株待兔;待學生群進入大廳,他就大喊咪咪的名字XD)

小時候過年陪阿卿回高雄娘家,大舅也都在放年假。但在初五開工前,大舅一定會請我大哥替他寫「開工大吉」(我是家裡書法寫最差的)貼在機具上。

看著一堆木材與機具,我一直以為大舅是木匠,但卻從來沒看過他的成品。

木匠不是應該DIY很多櫥櫃之類的東西嗎?

近幾年比較有機會在非年節的時候去高雄,才發現大舅根本不是木匠,而是靠「模具製作」賺錢,與光陽機車長期合作。

這幾年我看到大舅在工作,都會去看設計圖。

我總覺得,設計圖是種迷人的東西;而把設計圖變成成品,更是一門藝術。

就是這種「職人精神」的展現,讓餬口的工作變得不凡。

大舅先把機具的設計圖翻成木模或電木模,方便公司應用,偶爾也做些周邊的小物。比如方便車殼貼紙定位的定位板,隨便一小片,就要價好幾千(玻璃纖維)

最近大舅在做光陽沙灘車的相關物件,差不多工時一個月,進帳三十萬(也就是日薪一萬)

這就是專業,但卻是旁人很難看見的專業。

他總是又畫又裁又磨,把工作室弄髒,人也總是灰頭土臉的,等到成品一出來就趕著送到公司。

沒人知道最後那些東西如何應用,也沒人在乎他到底在忙些什麼。

反正,有賺到錢就好。

我會繞著大舅問東問西,而他總是耐心講解,甚至主動拿其他東西向我介紹,聊到其他人要離開都覺得我有完沒完。

前天我問大舅:「你都沒考慮找學徒嗎?」

大舅說光陽比他還擔心他後繼無人。

後來大舅對我說:「如果你是男生就好了……」

見我一臉疑惑,他又說:「第一你理解力高,第二因為你好奇。」

之前二阿姨也說過:「如果你是男生,你爸媽就好過了!」

原來我是女生,是這麼讓人遺憾的事。

確實,我非常不像女生,要我穿裙子簡直要我的命!

我不化妝,也從不精心打扮。

頂著一頭永遠只紮成馬尾的烏黑長髮,還任身材無止境橫向發展。

對那種認為「正式場合女生化妝才是禮貌」的人來說,我的出現應該都是因為走錯地方。

兩個月前新竹縣國中泰雅語朗讀比賽,評審(我表哥,退休國小校長)就訓示參賽者:「正式場合女生化妝才是禮貌!」。我就住表哥斜對面,30幾年來他應該沒感覺過我的禮貌。

我就不喜歡自己變成自己也看不慣的樣子,所以我非常排斥所謂的「正式場合」。

可惜人有迎合世俗眼光的必要,人生不會跟我的打扮一樣簡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xine99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