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月22日(一),我接下一個老是因為整潔、秩序成績墊底而落得愛校服務的班級,成為他們的第三任導師。那天早自習時間,學生在寫閱讀心得,我就像個打掃阿桑般掃出一堆垃圾,還有雞骨、豬骨及魚骨等不應該出現在地板上的東西。

黏膩的餐檯、有四顆紅豆及大片湯渣可證明擺放過湯桶的桌子,以及上週五未送的廚餘。
無主的一件制服外套、三件背心及爬了至少300隻螞蟻並散發惡臭的長褲一件。

大家都很無辜的樣子,好像教室被人惡搞過,完全不干他們的事。

上週三歡樂的社團成果發表及卡拉OK大賽後,緊接著週六是「非會考科目」期中考,那幾天我都在忙著跟任課老師要講義或題庫,重新排版(有老師的題庫很浪費紙)給學生後,再製成複習卷小考。因為我只有星期四、五的早晨可以小考,而學生要考七科,我只好各挑部分較需要思考的題目併科考,測試他們有沒有讀書,未達標準就留校(考卷也都是我自己改的)。

連續兩天都有人是因為會趕不上最後一班車才被我放走的,某芬說我是最變態的班導。

音樂跟表演藝術這兩科都在星期五,老師當天要上完課才會發練習卷,我只好跟學生說:「音樂跟表藝我沒有時間幫你們複習了,上課一定要專心,我會問安琪老師你們有沒有認真聽課喔!」

後來我還是沒有時間去問安琪老師我班上的學生有沒有認真聽課,倒是她和惠敏老師聊過後,惠敏老師跟我說:「ㄟ……我剛剛聽說一件讓人感動的事。他們上音樂課,整個眼神都變了……要怎麼搞得好像學生都不想辜負你啊?」

據說他們上完課的複習考,成績是最好的。
不過我猜下週他們一定會故態復萌,呵呵。

惠敏老師的問題,我胡亂回答了一通,因為沒有時間好好思考怎麼回答,我滿腦子想的都是要怎麼營造有利於學習的環境,所以花了很多時間在班上。

我想,要讓他們服氣,可能需要不堪回首的過去,才會引起這些牛鬼蛇神的共鳴。

我在接這個班級的前兩天(星期六)就成立了臉書上的祕密社團,把我對他們的叮嚀、期待以及該讓他們明白的事情都寫在上面,最後一句話是「跟我一起拼,我們一定可以,別再讓人看不起!」並署名「一定會讓你們感到愛的導師留」。

先前的導師們可能心臟不夠強大,無法回應叛逆期學生的挑戰,而這些匪類學生的匪類事端層出不窮,更讓人不知該如何愛下去吧?

反正我本身就是匪類底,怎麼看這些人都比我單純乖巧,所以這些欠教訓的學生到我手上通常變不出什麼花樣(考試那天我還有餵食「乖寶寶巧克力」給他們XD)。

幼教之父福祿貝爾曾說:「教育之道無他,唯愛與榜樣而已。」這是老師們都知道的一句話,但眼前望去那些教育先進的身影,不見得都是如我們所想像。

這幾天雖然沒時間一一與學生談話,但他們聯絡簿上的札記我一定會用心回覆,也不時給予正向引導與支持。

我不是指揮官,也不是牧羊人,我把自己定位為領頭羊,也就是羊群的一份子。不要說是掃地、拖地、倒垃圾我都做,甚至連黏膩的餐檯、噁心的褲子、骯髒的洗手檯、發霉的資源回收組及卡在抿石子地板縫隙的糞團都是我處理的……看著老師把每件事都當一回事,你要怎麼敷衍下去?

我還縫住校生的外套縫到手汗症發作,幾度靠牙齒把針咬出來咧……只是「慈母手中線」這一幕沒有在班上上演,不然實在太矯情啦!

教學組長昨天特地跟我說要謝謝我們幾個(說我變態的某芬根本就是五十步笑百步),說學生木雕都考得不錯,連我班上的智文都進步很多,讓他很意外。

智文不是被我逼出來的,他在聯絡簿上寫他真的很想把書讀好,跟月鈴一樣聰明。
雖然聰不聰明早已注定,但知識會讓人更有魅力。

我是一個每次學生問我「幾時才會變成正式老師」時都會回答「我沒有一定要當老師」的代課老師,畢竟教育界有很多我們無法苟同或不能改變的事,讓我們不時興起「也不是非得捧你這碗飯」的念頭。

總之,我沒有很懂教育。
我只知道多一點愛與同理心,一定會得到更好的回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xine99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