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月1日,愚人節。

放學後十分鐘我回到教室看,裡頭一盞燈也沒亮,就那麼一個小小的身影埋首於桌前,手上的筆飛快地在紙上寫呀寫的。

我趨前一看,是我第七節派下去的作業,國卷訂正兩遍。
我問她:「這樣寫,你記得起來嗎?」
她答:「記不起來啊!」

頭也沒抬便理所當然地繼續寫。

我於心不忍地說:「那不要寫了好不好?」
她堅定地答:「不行!」
我又問:「那你打算寫到幾點?」
她說:「4點!」

4:17分我又回到教室,見她仍在寫,便催促她快去搭車。
她說:「我等一下會用跑的!」

那天她的聯絡簿寫道她也希望自己能有好成績,想要變聰明……而她也知道,對她而言,她想到達的那個境界,對她而言可能很難很難。

隔天她的聯絡簿寫著:「每次我的分數(標準分數)跟別人不一樣,我都會很自責……」我想起上星期自然老師檢討週考考卷後說,這孩子硬是跑去要與其他同學相同的處罰。

相較於其他追求與眾不同的孩子來說,她只想跟別人一樣;而我們的體貼,是不是等於給了她一張她並不想要的標籤?

聽說她是早產兒,哥哥是聰明的。
我問她:「你出生的時候幾個月大?」
她笑笑地說她不知道,只知道她在醫院裡住了三個月才回家。

我告訴她:「沒有別人聰明不是你的錯,而且,那些聰明的人也不見得比較快樂啊!」接著我很壞心地指了班上幾個比較聰明,但最近飽受情緒困擾的人給她看,她的笑容讓我知道她明白我的意思了。

我要她別給自己太大的壓力,跟著我們給她的進度,在她的能力範圍所及之處一點一點進步就夠了。

後來她拿了一張紙要我寫下我的臉書帳號,我寫得很慢很謹慎,深怕潦草的字跡讓她無法跟我在臉書上成為朋友。

昨天晚上她丟訊息給我,問我都在做什麼,我說我下午有去金石堂,還買了禮物給她。

她問:「是書本嗎?」(想必有些惶恐)
我答:「是24色的色鉛筆,還有兩本空白的筆記本讓你畫畫用。」
她說:「哈哈哈我好高信喔~~可是為什麼?要買給我呢?」
我說:「因為你是乖寶寶,要鼓勵你啊!不過,是『高興(ㄒㄧㄥˋ)』,不是『高信(ㄒㄧㄣˋ)』喔!小紅本的字訂正了就要記好,那些都是你常用到的字。」

小紅本是她聯絡簿裡必須夾帶的生字本,只要她有錯字,我都會把正確的國字注音寫上去要她訂正(原本我是另外釘紙張貼在聯絡簿,感謝特教專業的阿姑提供生字本的建議)。

她不好意思地說:「我有時候會打錯字……」
我解釋道:「我挑你錯字是想幫你學好,不是因為我很愛糾正你,你不要誤會喔!」

接著聊了她的家人,也聊了家人是否有替她規畫未來。
她說家人都說看她自己,而她只想跟大家一樣過日子,因為她也只會畫畫而已。

後來我跟她說5月班上要繳一張海報去比賽,我希望她可以幫忙畫,她馬上問我主題是什麼。一得知是大張海報她又退縮了,說一個人畫不完。我說請她用鉛筆畫個大概,我再請兩個班上比較溫和的同學(我有開名單給她)替她著色,她馬上說:「好啊!我很樂意~~」

國英數自社對她而言是非常艱澀的,但她其實是好學的孩子,只是不是在這方面。

原本是合唱團員的她告訴我她很羨慕班上同學可以學攝影,我馬上把她弄進攝影社。第一次實際操作後,她還主動舉手希望老師讀她那台相機的記憶卡,希望大家一起看她的作品。

跟她談過之後,又商請輔導組長(我阿姑)擠出一個時段給她學做吃的,第一次吃到她做的比薩,不騙你們,真的不比達美樂差!

這樣的資源用在她身上再也恰當不過了,只是其它的孩子不見得珍惜。

她沒有其他孩子聰明,但她其實比誰都還努力。
就總是傻傻的寫著寫著,希望自己有一天也可以在學科上不再有特別待遇。

如果說愚人節是個強迫被捉弄的人都得一笑置之的節日,是不是也可以在這天為這些不夠聰明的孩子灑下一顆希望的種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xine99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