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不是動漫迷,《Keroro軍曹》裡許多惡搞其他動漫的橋段我看不太出來,所以常常會覺得某集的《Keroro軍曹》,並沒有那麼好笑。

昨天的《Keroro軍曹》算是我看這部卡通以來覺得最有意思的一集。這集日向家遭受Nyororo的威脅,大家束手無策之際,只好把擊敗Nyroro最後的希望寄託在武功最高強的Dororo兵長身上;當Dororo決定使用「濕淋淋戰陣」對付Nyroro,卻意外想起童年時放學後的一場大雨,自己原本慶幸有準備雨傘,卻在要去傘架拿雨傘的時候,發現前方不遠處的Keroro軍曹已經拿走他的雨傘,並開心地離開學校。於是,Dororo的「創傷開關」被啟動,沉溺在許多被Keroro欺侮的回憶片段,於是蒙上陰影的他﹝畫面上的他整個灰掉﹞像是失去行為能力般,只能瑟縮在一角喃喃自語……

當Nyroro吸乾衣物水份,滿足地離開日向家之際,Dororo依然瑟縮在一角喃喃自語。Giroro伍長說,以前Dororo不管受到什麼打擊,也是隔天就好,從來不曾這樣。後來Keroro小隊的作戰通信參謀Kururu曹長說,Dororo是被啟動了創傷開關。Kururu拿出儀器偵測的結果,Dororo創傷程度是「6」,一旦指數升到「7」,Dororo就再也回不來了﹝將永遠沉溺於創傷中﹞。於是Kururu拿出「靈魂潛入機」,接著指揮Keroro、Giroro和Tamama二等兵進入Dororo的記憶,打算找出受創的記憶並修改它。

Dororo的童年記憶裡,堆積著大量被Keroro欺侮的片段。Keroro、Giroro和Tamama必須在「小Keroro」下毒手前制止他,才能避免造成「小Dororo」的創傷。Keroro目睹Tamama不斷用「衝擊波」攻擊童年的自己,內心五味雜陳。起先,Keroro還為了避免小Keroro被「Tamama衝擊波」攻擊,還搶先對小Keroro進行「道德勸說」:『小朋友,你這樣做是不對的,會被朋友討厭喔!』沒想到小Keroro竟無禮地對他說:『阿伯,你是誰啊?』之後就拿Dororo養的海猴﹝一種大蝦﹞夾得Keroro痛得哇哇叫……由於小Keroro實在是太可惡了,Keroro也只好眼睜睜看著小Keroro在每次下毒手前被「Tamama衝擊波」制裁。

小Keroro的惡行惡狀包括:下大雨時把Dororo的傘拿走、把Dororo水族箱裡的生物全都搞死、在戶外教學時直接把Dororo推開,搶走他靠窗的位置、把午餐吃不完的麵包藏到Dororo的抽屜、偷走Dororo便當裡的煎蛋捲、在Dororo的直笛上抹辣椒、冒用Dororo的名字去圖書館借書而且不還……據說這集以外,Keroro還曾經弄壞Dororo心愛的音樂盒,還有去Dororo家打長途電話忘了掛,害Dororo家必須繳納巨額的電話費。

後來,Keroro在 Dororo記憶裡看到了一把玩具槍,上面寫著「ケロロ」﹝Keroro﹞,想起了當年他在Dororo心愛的玩具槍底部寫上自己的名字,而Dororo竟然在他離開前叫住他,拿那把槍給他說:『Keroro,你的玩具槍忘記在我房間了……』Keroro想起這一幕,發現自己的惡行惡狀居然造成善良的Dororo的巨大創傷,於是過去欺侮Dororo的畫面一一湧現……後來,Dororo因為記憶被修改而回復正常,卻變成Keroro被開啟創傷開關﹝因為內疚﹞,於是整個灰掉的他瑟縮在一角,喃喃細數自己當年對Dororo做過的壞事一直到這集播完。

看完卡通,我好奇地查了Dororo的資料,發覺他真的是很有意思的角色。

常常被遺忘的Dororo原名叫Zeroro,是有錢的人家的小孩,和Keroro、Giroro是同屆的軍校生。Dororo是Keroro小隊最晚出場﹝動畫第13話、漫畫第7集﹞、也是戲份最少的角色,在被藍星﹝地球﹞女忍者東谷小雪救起後,被藍星人溫暖的他愛上這個美麗的星球,於是和小雪一起守護藍星;而愛好和平、熱衷環保的他﹝名言:『天上有星、地上有花、人間有愛!』,為了和過去「暗殺兵」的身分劃清界線,還刻意把名字改成Dororo。

Dororo原本為了保護藍星而退出侵略藍星計畫,可是,對於隊長Keroro以「絕交」要脅他參加的作戰計畫,他卻無法抗命──畢竟他不但是Keroro的部下,又是那麼的渴望友情。不過,Dororo畢竟是個有原則的人,他可以參與作戰,但不能違背原則──所以他訂下了要他參戰的條件:一、不能污染環境;二、不能踐踏小朋友的夢想。

「不能污染環境」很重要,但「不能踐踏小朋友的夢想」更令人動容!如此特別的Dororo,我當然要替他寫篇網誌,讓大家認識這個角色才行!

很多人都有創傷開關,一旦開啟了就會陷入沒完沒了的自憐。我偶爾也會有創傷開關被開啟的時候,所以很能體會Dororo的心情。雖然我們都知道很多發生在過去的事,我們無力改變,所以只能接受它、放下它……但讓「過去」真的過去又談何容易?所以我們受到感情上的創傷也只能借力使力,愚昧地尋求新情人的溫暖,期盼他能成功擠走那個一直徘徊在你心裡的人……

不過我的創傷開關會開啟,通常跟愛情無關,而是因為我爹;我只要想起我童年受到的嚴厲管教,不但他的冷嘲熱諷再次刺進我心裡,他的每一掌,也彷彿又重重地打在我的身上……

我爹對小孩都是用同一套管教方式,但由於我沒有堅強的心理素質,所以我對小時候的創傷總是難以釋懷﹝也就是會記恨啦﹞。我自認小學時期的我對每件事都很盡力,達不到要求我也不願意,但卻總是被打、總是害怕;而我那心理素質十分堅強的二哥﹝自認沒有創傷開關﹞,因為比我聰明得多,對很多事不用努力就能有水準之上的表現,所以不管什麼事,他都認為只要做到不被我爸教訓的程度就好。

想到以前的我們──我認真努力卻老是被打,二哥陽奉陰違卻始終消遙──要是真有「靈魂潛入機」就好了,我一定會重金禮聘Tamama進入我的童年記憶,請他使用「Tamama衝擊波」把他轟成爆炸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xine99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