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yumegatari是阿斯巴甜的好友阿樞跟寬姐在師大夜市開的店,除了她們兩位,阿樞的影印機姊姊彥螢、妹妹阿任和黃金獵犬Woody也是店裡不可或缺的要角。

以下是yumegatari相關報導,請大家一定要看!(恐嚇:此篇不當好文引用者就不要再約我了

一、《自由時報》王憶紅,〈自創T恤品牌 10萬元創業〉。
二、《蘋果日報》陳慜蔚,〈大師級手繪鞋身價不凡〉。
三、《蘋果日報》潘怡靜,〈彩繪靚雨鞋 讓你變酷炫〉(兩雙鞋都很美說)。
四、《聯合報》陳培思,〈創意拍檔 「賣」手繪〉。
五、《東森新聞報》黃宇潔、張國樑,〈創業經/彩繪雨鞋受年輕人歡迎 腰酸背痛有苦難言〉。

上面這些報導已經把yumegatari介紹得很清楚了,我就不多話了。也許你會覺得奇怪,這家店既然可以吸引媒體採訪(上述報導都來自報紙,此外新聞跟雜誌也採訪過yumegatari),報導也都給予很高的評價,彷彿前景大好,而我又為什麼要請大家搶救這家店?但實不相瞞,因為大環境不佳,yumegatari已歷經了長時間的低潮,前陣子才忍痛賠本收掉營業半年的東區分店。

也許你也會懷疑,真的只是大環境不佳的影響嗎?還是業者經營不善?其實,這家以『夢』做為起點的小店,已經為了因應市場機制而做出很多調整(或者該說是妥協或犧牲?),每次聽阿樞聊起慘澹經營的狀況,做朋友的我都深深為這群夢的實踐者感到心疼,卻使不上力。

yumegatari除了自創品牌的限量T-Shirt及手繪服飾、雨鞋和包包等產品(專業顏料上色,不會掉色)以外,還外接案子替店家畫牆壁。就算她們才華洋溢又十分努力,還是賣不過外面那些賣呆板複製品或廉價仿冒品的流行跟屁蟲(說到這個,你們看到穿著『態度』T-Shirt,或偽滾石合唱團吐舌T-Shirt的痞子不會想呼他們巴掌嗎)。

你可能會說『是藝術家就不要想賺錢』之類的,但我必須告訴你,這家店對她們的意義不只在於她們夢想著自己的創作被看見被肯定,也在於那是她們共存共榮的小天地,一個可以讓她們安心埋首於創作,又不用擔心養不起自己的庇護所。有沒有賺大錢她們一點也不在乎,以她們的能力,各自去求職都可以獲得不錯的待遇,但那就代表著『夢』的幻滅,以及家人的離散(寫到這兒都好不忍心)。

你可能也會覺得要尊重市場機制,如果一家店做不起來,不如就讓它倒了算了,不需要咬牙苦撐。但就好比各國的公共電視,不賺錢並不代表它的存在沒有意義!公視有很多優質節目,就好比yumegatari有很多質感很好的商品,它不賺錢不代表商品不討喜,而是因為商品沒有被很多人看見。

yumegatari開在師大夜市,這裡的客源多半是學生,而學生通常看見路邊便宜的商品就見獵心喜;但分店開在東區,又因為店租過高而把利潤都吃掉。目前yumegatari賣的當季限量T-Shirt一件580,兩件1000(過季的3件1000),這個價錢其實很合理,因為開版價格本來就高,一版也只做30件(她們不希望她們的T-Shirt滿街跑,是我看到我的作品大流行也會想吐),利潤已經所剩無幾了。

至於yumegatari個性化的手繪商品,才是利潤主要的來源。在yumegatari,這些藝術家會傾聽你的需求,為你量身打造專屬商品,如果你拿到成品,你絕對會覺得物超所值,而且愛不釋手。就有不少客人拿到訂做的雨鞋卻捨不得穿,便供起來當藝術品呢!

若你偏愛龐克、粗獷、幽默風格或一些表現意象的圖騰,找阿樞幫你搞定就對了,連蔣友柏都請她畫過鞋子了,功力有多強就不需要懷疑了吧?如果喜歡童趣或可愛風格,就找妹妹阿任,她本人就是個可愛的孩子,會帶你搭時光機回到童年喔!如果你無法界定自己喜好的風格,就一一描述所需給影印機姊姊彥螢聽,或是拿樣本給她參考,她絕對可以把你的構想變成令你驚艷的成品!若你喜歡挑戰與驚喜,看你能不能說動店裡一肩擔起營運大責的寬姐動筆,她平常只是謙虛,把手繪的工作都讓給其他人,但她的實力可是很堅強的(銘傳商品設計系畢業),據說她的法式指甲功力專業到可以出書喔!

她們真的很厲害,你們看她們幫Lee 還有一家義大利餐館畫的牆壁,或畫有她家貓咪的包包,是不是很強?另外補上幾張Lee那篇網誌沒放上的圖:


最後這張是影印機姊姊很久以前被客人逼著手繪的史迪奇布鞋(不說你看得出是手繪的嗎),我看到這雙口水都快滴下來了,我超愛史迪奇的啊~~但我很尊重、疼惜藝術家的,我不會逼她們做這種事,而且姊姊也已經硬起來,不給逼畫迪士尼人物了。
 
請容我再次我要強調:yumegatari賣的不是廉價的複製品,而是個性和創意。如果你拒絕成為流行的俘虜,歡迎你到師大路49巷5號的yumegatari(02-83692787)訂做專屬於你的個性化用品,她們會因為你收到成品的欣喜而感到滿足,這種感覺絕對不是你付多少錢,或她們收你多少錢就可以換來的!最後呼籲我的朋友們,有到師大夜市時幫我去yumegatari慰問她們(或是幫我親阿任一下),若要購物的話,只要報上『阿斯巴甜』名號,寬姐一定熱心幫你打『11折』(就是賣你售價的110%)喔!這是我某次去購物時寬姐跟我開的玩笑,大家不要當真,真的有去就勇敢說你是阿斯巴甜的朋友吧!

(我說要寫網誌搶救yumegatari,阿樞一開始還拒絕,說不要壞了我網誌的質感……想太多啦!我哪有什麼質感啊?我早上還寄了幾片《神鬼綺航》出去咧!像阿樞這麼善良的人,我一定要試著為她做什麼啦!她還說整理好東區店的存貨要請我送給偏遠地區的孩子,我已經計畫要請我家對面的牧師送到他後山的教區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xine99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