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號那天看到《長路迢迢》(Long Way Down)這部紀錄片,又提醒了我要盡快把先前承諾過的事情做到(見〈老東海,小故事(四)〉首段),儘管那本「勵志書籍」(我會這麼定義是因為我真的有被鼓舞到。至於那種暢銷的勵志書籍,我向來是避之惟恐不及的)我已經細讀過3遍。

2004年4月,Ewan McGregor 和同樣為重型機車痴狂的好友Charley Boorman,花了3個半月的時間與18887英哩(1英哩約等於1.6公里)的哩程,從倫敦騎著重機橫跨歐、亞、北美洲到了紐約(為跨越白令海,從馬加丹搭飛機到阿拉斯加),這趟長征之後,Ewan跟Charley合力完成了《越界20000哩:2個人,2部摩托車的冒險》,記錄了沿途的見聞與心得。2007年5月,Ewan跟Charley進行了第二次長征,耗費了整整3個月與24140英哩的哩程,從英國最北端,蘇格蘭John O'Groats途經西歐、南歐,跨越地中海一路騎到非洲大陸的最南端,南非的開普敦Milnerton(註一);這趟旅程是要為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蘇格蘭兒童收容所協會(2004年起Ewan擔任聯合國親善大使,兩次長征皆拜訪過許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在各國所設的相關機構)和「為健康而騎」募款,並由國家地理頻道將長征過程拍成紀錄片《長路迢迢》。

10月20晚上11點整,我轉到國家地理頻道剛好看到了《長路迢迢》第一集:「蘇格蘭到義大利」;節目看完去官網查月節目表,27號同時段會續播第二集:「羅馬托布魯克」(第一集片尾也是這麼預告的)。前天一早我又去國家地理頻道查月節目表,想說介紹《長路迢迢》完整的播出時段給大家,卻發現27號起原時段改播《透視內幕──國立故宮博物院》耶(晴天霹靂)!我立刻打去代理國家地理頻道的公司,語音系統告知公司上班時間是星期一到五,有事可留話及電話號碼(我還留了兩次),上班日會有專人回電;但今天我一直等到下午4點卻還是沒有消息,於是我忍不住打去問,對方竟告訴我《長路迢迢》沒有要播了,11月也不會播。唉……雖然《長路迢迢》從7月開始已經完整播過了,但也沒有必要突然播個一集吊人胃口然後又決定不播了吧?

打從《猜火車》開始,我就很喜歡Ewan McGregor,也就是我們熟知的伊旺‧麥奎格,這個被喻為「自史恩康納萊以來,蘇格蘭最優秀的出口品」(Best export in Scotland since Sean Connery)以及「英國電影業的救星」的男人。

事實上,Ewan的發音是[ 'ju:ən ] ,中文應翻為「尤恩」比較恰當。Ewan這個名字是根據蘇格蘭蓋爾語的Eoghan而來的,意指「年輕」;原始拼法是 Euan,另外還有Ewen及Owen兩種變化。Ewan在台灣有上映過的電影我幾乎都看過(還為了看他正面全裸去租《絲絨金礦》),但讓他聲名大噪的《星際大戰》系列我卻沒有看;不過我後來鼓起勇氣去看《絕地再生》,因為女主角Scarlett Johansson我也很喜歡(在《愛情,不用翻譯》裡展現的氣質超清新脫俗的),所以想說男女主角應該可以幫助我克服我的「科幻片障礙」,雖然我後來在電影院還是睡著了(對於超現實的題材我一向興趣缺缺)。

比起被譽為「俊美有如希臘雕像」的好友Jude Law(註三),Ewan在很多人的演中也許不算特別帥。

 
上兩張圖片來源:
松司船長,〈麥克葛列格與他的摯友裘德‧洛〉。

雖然Ewan曾在雜誌的精心打造下,有過一系列時尚雅痞照,還刻意裝出這種具侵略性的眼神……

圖片來源:
國際在線,〈Ewan McGregor時尚雜誌大片〉。

但我還是覺得,Ewan就是這種傻呼呼、毫無心機的樣子最可愛,也最貼近他的本質。
 
圖片來源:
水木丁,〈Ewan McGregor最近的photoshoots〉。




註一:
Ewan在澳洲拍《紅磨坊》時,曾在拍片空檔騎重機深入澳洲內陸,下次要挑戰長征就只剩中美洲和讓切‧格瓦拉寫下摩托車日記的南美洲了吧?

切‧格瓦拉的壯遊徹底改變了他,讓他脫下白袍並穿上軍服,成為大家熟知的革命家(就算「切‧格瓦拉」這個名字你不熟,下面這張圖總看過吧?);而Ewan和Charley也同樣在他們的旅程獲得感動與啟發,至於細節如何,就待我慢功出「粗活」吧!

 
圖片來源:新華網,〈傳奇英雄時尚偶像 切•格瓦拉畫像藏玄機圖〉(註二)。

註二:
此圖係愛爾蘭「凱爾特藝術」名家Jim Fitzpatrick1968年繪製(凱爾特人概述在「這裡」)。Jim Fitzpatrick還有將這張圖做成普普風九宮格的版本,我本來有這張大海報,但我割愛給更熱愛格瓦拉的Nicole(她也送過我格瓦拉的商品)啦!

註三:
Ewan與Jude(他的父母很愛《Hey Jude》這首歌,所以幫他取名為Jude)結識於1990年的一次試鏡,導演給了他們50英鎊去準備一場即興表演,而他們卻跑去pub把錢花光光;自此他們就結為好友,並成為室友,直到兩人各自結婚。後來Ewan、Jude夫婦與Johnny Lee Miller(《猜火車》的主角之一,也是Angelina Jolie的首任丈夫,而她21歲時為了示愛曾在T恤上血書他的名字)等人共同成立「Natural Nylon」這家製片公司,立志製作一些與好萊塢不同的英國電影,但後來Ewan及Jude夫婦都因為工作繁忙而退出製作公司。




參考資料:
一、Nownews,〈【長路迢迢】橫越非洲 伊旺麥奎格首部紀錄片力作〉。
二、Lucky Gals,〈Ewan McGregor (part 2) -- A Very Strange Enchant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xine99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