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7月2號阿泉去老家﹝阿美15年前請怪手拆樑到山下蓋新屋,老家變斷垣殘壁;後來阿泉請人把磚瓦清掉,於是那裡只剩399坪建地、近百坪旱地、掛在電線桿上的電錶和幾棵大樹﹞附近挖綠竹筍完回家吃中飯時,問我會不會用手機拍照﹝我的兩台相機都是機械式的單眼相機,在山上沖洗相片不方便﹞,還要我飯後跟他一起去蒐證。

阿泉說他挖筍時一直聽到老家那邊傳來不絕於耳的蛙鳴聲,於是他前往一探究竟,卻發現老家那塊地因為以鄰為壑的石上湯屋偷偷排放溫泉廢水﹝圖一、二﹞的關係已經變成沼澤﹝圖三﹞,讓他非常火大﹝圖四﹞。

圖一:溫泉廢水放流口告示牌﹝還有錯字XD﹞



圖二:溫泉小瀑布﹝連續排放還得了?﹞



圖三:生機蓬勃的溼地



圖四:據說比周潤發還帥的阿泉不悅地站在電錶旁﹝手上還拿著凶器XD﹞



午飯後阿泉拿著一把開路用的掃刀﹝即上圖的凶器﹞就領著阿卿和我前往老家,還說穿短褲比較好洗。我表面平靜地按著阿泉指示的拍攝點一一蒐證,心裡卻一直在吶喊:『為什麼我們要打赤腳走進不知道裡面有什麼危險的沼澤裡!』他們覺得穿雨鞋會陷到泥漿裡拔不出腳,但我們家明明就有魚塭在用的那種連身橡膠涉水褲!我後來問為什麼不穿涉水褲時阿卿說:『哎呀沒想到嘛!而且那是把拔冬天釣魚用的啊!』﹝雖然只有一件,但起碼她心愛的把拔可以不用打赤腳在沼澤裡走來走去啊﹞

結果出乎我意料地,我雖然走得很痛,但腳底並沒有被刺傷耶﹝山上的孩子沒有細皮嫩肉的權利﹞!雖然手上腳上都有一些小刮傷,而且攀岩快失足時附近剛好只有姑婆芋可以抓害我的左手刺痛兩小時,但沒有噴血或被什麼怪東西攻擊我就覺得很幸運了﹝我上岸時還立即檢查我的腿有沒有螞蟥吸附﹞。

蒐證途中阿泉的小腿被斷枝劃開一公分的小傷痕,阿卿就急切地說:『唉呀!把拔你受傷啦?』﹝但超man的把拔完全沒搭理她XD﹞我看著我前一天就掛在小腿上,那阿泉傷痕4倍長、3倍寬而且還是腥紅色的傷痕,暗自覺得是不是把拔真的差很大﹝我這傷痕到痊癒了都沒人關心過﹞……

上岸後我們就帶著證據去石上湯屋找跟阿泉交手過很多次的張經理,結果招待所服務員說他上台北去了,於是一旁的資訊部主任就跳出來講話,他答應阿泉會聯絡經理並在3日內給阿泉交代﹝還煞有介事地留了我家電話跟我的手機號碼﹞。

隔天阿泉就開始在老家工作,把幾棵大樹以外的植物都砍掉,讓沼澤接受曝曬。10天過去阿泉還是沒等到交代,碰巧他當鄉長的表弟來剪頭髮,阿卿就把這事說了一遍,還出示圖片。但隔天阿泉去工作時就跑去跟張經理嗆聲:『你們張董瞧不起人是不是?不是說3天內要給我交代?現在都幾天了卻什麼屁也沒有,等我工作做完你們就等著洗泥巴吧!』我跟阿卿說阿泉去放話的事,阿卿說若下次他再跟我提類似的事,要我安撫他鄉公所已經在處理了。

我:『可是我比較想看他去丟泥巴耶!』
阿卿大怒說:『去去去!你們統統去丟泥巴啦!不要扯到我就好!』

阿泉遞交陳情書後幾天清潔隊長就帶人去會勘﹝公所本要上報環保局,阿卿還說不要搞那麼大,只要對方趕快處理好就可以了﹞,隊長跟張經理說這情形可以依廢棄物清理法開罰30萬,但他不打算直接那麼做,只要業者把管線弄好,不要再排放廢水到別人的地就好。

那天張經理在清潔隊長面前一直表示理虧,願意負責到底。接著阿泉又去工作了幾天,但業者並沒有動作;阿泉自己挖水溝﹝話說我等會勘時在老家那塊地看到螃蟹走來走去,水溝附近還有灰黑蜻蜓善變蜻蜓鼎脈蜻蜓雙白蜻蜓在飛﹞挖到很不悅了,張經理還笑咪咪地來說:『哎呀曾先生啊!你不要那麼辛苦啦!要怎麼做你交代一下,我找工人來做就好。』於是阿泉就拿起水溝裡的爛泥攻擊他的腳﹝XD﹞。

後來因為阿泉又發現老路﹝通往阿泉農園的捷徑﹞有一大段因為石上湯屋沒做好水土保持而流失,於是氣憤地找張經理理論﹝還會同附近老地主以為見證﹞。由於張經理並沒有看過該處的原貌,所以他說:『這地方原本長怎樣我也不清楚,是不是能找多一點人來比對?不能因為你曾先生說本來怎樣我就要給你做到怎樣,而且說不定這地方會垮是因為天災,應該找專家鑑定才對!』然後阿泉就抓狂地把張經理推離現場說:『那不要看了!』﹝因為阿泉是很誠實的人,他不能忍受人家質疑他的說法﹞

後來大家一起去了解業者溫泉廢水的處理進度時,阿泉又拽著張經理不知道想幹嘛,張經理就說:『你不要這樣,你女兒在看!』於是阿卿趕緊叫阿泉放手。後來講久了氣氛也緩和了,張經理就說:『我知道曾先生比較容易激動,我也不會說要告他還是對他怎樣……』

阿卿:『所以你就要把事情做好啊!這樣他就不會激動啦!』力挺老公至此還真是感人,不像上次阿泉跟地籍測量員對峙,旁人緊張地要我『勸勸你爸爸!』時,我就風涼地說:『這我沒辦法喔!』

我是覺得張經理的修養已經很好了,很多人就算理虧也是機歪得要死!而且他倆聯手轟炸張經理,同時發言﹝他們常常同時對同一個人說話,害人家不知道聽誰的﹞還曲解他好不容易逮到空隙說的話,所以我只好跳出來說:『他的意思是……』但阿卿嚴肅地制止我說下去,叫我『不要講話!』﹝反正她認為全世界就屬她最會處理事情﹞

後來我們逼得石上湯屋張董親自來會勘老路流失的部份之後,阿泉跟我又連手寫了陳情書控訴業者態度頑劣不遜之外,竟然還意圖動用關係請水保局為了他們的疏失讓全民埋單!而阿泉不逼得張董自費修復土地流失的部份並盯著他們確實做好水土保持是絕對不會善罷甘休的,所以這場戰爭才正要開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xine99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