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世界上有很多不合乎正義的事情每天在上演,我們如果沒有力氣、沒有武器,或沒有時間團結起來制止事情的發生,那麼,我們至少可以拒絕自己成為幫兇!

我不否認我的思想一向「左傾」。在這樣的背景下,我掙扎地活在被資本主義一統的世界,同時也痛恨著被無恥資本家扭曲的這個世界!

台灣像我這樣厭惡被資本主義扼住喉嚨的人其實不少,只不過我們被「馴化」太久,失去了衝撞體制、瓦解秩序,甚至是顛覆世界的勇氣──曾名列「四大寇」之一的國父孫中山先生,不是告訴過我們:『要有徹底的破壞,才會有徹底的建設』嗎?

我們經過抗議的場合,也許漠然,也許嗤之以鼻,也許覺得他們妨礙交通製造噪音很惹人厭,也許覺得他們的訴求很模糊不知道到底要表達什麼,也許覺得他們的行動劇很愚蠢很粗糙演員更是糟糕……就是從來不會放下手邊的事情加入他們──除非我們是被「動員」來的。

在台灣,我們就算對什麼事看不順眼,也不會是那個「帶頭的」。儒家告訴我們要內斂要藏拙,不可以鋒芒外露。像前年台中工業區廠商企圖腰斬東海,開一條通往中科的大路那陣子,很多人東海學生在BBS上,說要去台中工業區廠商協進會理事長歐正明的「環隆科技公司」抗議。於是我每天都在等哪個人真的號召大家去環科抗議,卻始終沒等到……最後頂多就是一小撮人在校園遊行,喊口號給自己人聽。

台中工業區廠商企圖腰斬東海的故事,有興趣者請參閱:〈關於東海大學「分屍案」的政商內幕探索〉﹝﹞、﹝﹞、﹝﹞。東海學生運動﹝以空間為主軸﹞重大事件請參閱:〈以相思林之名:東海大學校園空間運動﹝1987-2002﹞〉﹝本文提到了我覺得滿了不起的「東潮」。「東潮」原為1988年東海學運初期,為爭取言論自由,反對校方審查學生刊物言論而發行的地下刊物及爭取學生權益的組織名稱。﹞

〈關於東海大學「分屍案」的政商內幕探索〉﹝三﹞末段提到東海學生發起的『捍衛東海大學、捍衛台灣教育』活動的第一項:『10月28日,凌晨0-1點,發起「愛台中,請不要傷害校園」市府網站請願網路大遊行。』

什麼是網路大遊行?簡單的說,就是一項企圖癱瘓市府網站的行動。只是,凌晨0-1點大家就算合力癱瘓市府網站成功,是影響到誰了?這個時間不但公務員沒上班,維護網頁的工程師也沒上班,市長胡志強更是沒上班;而且,一般民眾就算對市政有意見,也不太可能全部都擠在凌晨0-1點上網吧?如果這樣也叫「抗議」,未免也太過忸怩作態了吧?

回顧1993年,當東海相思林地再一次被變更回為道路預定地的時候,引爆了「第三次相思林事件」﹝第一次是抗議校長梅可望用2000多坪的相思林地,跟中區郵管局「換」4000萬;第二次是為了阻止中區郵管局在「東海失土」上整地﹞,東海學生和總務長一起到市政府表達嚴正抗議,那樣才夠資格叫做『抗議』!搞那個什麼『網路大遊行』算什麼鳥東西啊?

是不是,網路愈來愈發達,人的腿就瘸了?

如果我不是個沒什麼人脈的自閉轉學生──沒參加社團,在系上沒被編入家族,也沒參加過系上、班上任何活動或會議﹝還因為跟幾個在班上被邊緣化的同學剛好都有點交情,被同學笑稱是「邊緣人總召」﹞,我真的很想帶一狗票人去「環隆科技公司」好好問候歐正明──畢竟小貓兩三隻不足以構成威脅!

這幾年,台灣的抗議活動,最為人知的似乎只剩下2種:政黨動員的抗議,以及勞資糾紛引爆的勞方抗議。除此之外,也許還有一些弱勢團體跟受害家屬的零星抗議。以上這些抗議活動,大都以極老套的模式不斷重現──人群聚集→喧囂→警方柔性勸導→3次舉「違法行為」牌→強制驅離→鳥獸散﹝當然,也有少數群體和平表達訴求,待申請遊行時間終了自動散去﹞。至於那些被抗議的對象,則通常都無關痛癢。

以上這些抗議活動,我從不將之稱為「示威」。因為,我們小綿羊台灣人,敦厚又富有人情味的台灣人,實在一點「威」也沒有!所以那些走上街頭盲目嚷嚷的人,通常不會因為他們走上街頭而改變些什麼。

我已經26歲了。很遺憾,我還沒看過台灣真正有模有樣的「街頭運動」。或許也可以說,台灣根本不配擁有「街頭運動」這麼浪漫的名詞!﹝也唯有左傾的人才會認為這名詞浪漫﹞

我不是鼓吹暴力。只是覺得,台灣人的抗議呆板無趣沒創意又不夠力,再怎麼吶喊,也只是喊給自己人聽,喊給自己人爽!更讓人憂心的是,台灣人的眼中向來只有自己,鮮少為了其他國家的人發出不平之鳴……有鑑於此,我的下一篇網誌〈關於Nike,還有些事你需要知道〉,要請大家來看看偽善的Nike幹了哪些壞事,以及外國人如何向Nike嗆聲。

=============================

Nike,全球最知名運動品牌。
Nike,全球投入最高金額贊助體壇盛事的廠商。
Nike,全球剝削第三世界窮人最窮凶惡極的邪惡帝國……

Naomi Klein的《No Logo》,我花了2年才真正讀完。不過,早在讀這本書之前,我就已經停止購買Nike的產品﹝今年跟小宇合送泥地呀那件衣服例外﹞。除了這些年來陸陸續續看過許多Nike的負面報導以外,我對Nike產品品質下滑也相當不以為然。

擁有一雙「勾勾牌」﹝Nike﹞籃球鞋,是眾多小男生的夢想;而我們這些有在打籃球的人,一定也都穿過Nike籃球鞋。不過,不知道是我運氣不好還是不會挑鞋子,我的Nike籃球鞋總是很快就出狀況──通常是鞋墊和鞋底。

至於Nike的其他產品呢?

我買過Nike的旅行袋,第二次用,它的背帶就斷了;而Nike的T-shirt,我倒是擁有過不少件。一直到「那一件」為止。

2002年秋天,我在Nike的特賣會上,買了剛才提到那個旅行袋,跟「那一件」T-shirt。灰色的,有仿蠟筆效果的籃網、籃球塗鴉,還有假裝小孩字跡的白色可愛仿蠟筆字。由於本人購買東西一向很爽快,而那件T-shirt又只剩下一件,所以我便直接把它拿去結帳,以免待會兒被別人挑走。

幾天後,我穿了「那一件」T-shirt,發現肩膀跟袖子的接縫,多了一條0.2公分寬,5公分長的碎布。那麼明顯的瑕疵,我竟然穿上去才發現。我望著鏡子裡被我目光放大的「那個瑕疵部位」,毀恨著自己的愚蠢……或許是因為特賣會場地光線本來就不夠,我又偏偏選在他們快關門的下午5點多去﹝更暗﹞掃貨,加上又怕那「最後一件」不買就沒有,所以我才會迅速買下那件T-shirt。

自此以後,我就發誓我再也不要買Nike的東西來用。本來我還很豪邁的想,要把自己所有Nike的產品丟掉,跟Nike劃清界線。不過,後來想想:「那些都是用錢買的耶!」所以就安慰自己:「等那些東西自然淘汰比較不浪費,反正以後不要再買Nike的東西就好了……」

有很長一段時間﹝近2年﹞,我一直想買一雙復古球鞋。PONY的款式我滿喜歡的,但我的腳比較寬,穿PONY的鞋並不舒服。除此之外,其實我覺得,Nike有幾雙鞋在配色跟材質﹝麻﹞方面還滿合我意的……只是,我告訴我自己:『絕對不能跟Nike低頭!』所以在這2年間,我買的鞋都是皮製的休閒鞋,一直到我終於買到了那雙棕色的REEF,我才了結「想買一雙復古球鞋」這個心願。

或許,我對Nike的抵制,對Nike的影響微乎其微。既然我還沒有足夠的能力,也還沒準備好足夠的勇氣,在台灣帶頭對抗唯利是圖、踐踏人權的跨國企業──那麼,我也只好先用我自己的方式,安靜地拒絕Nik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xine99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