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高興在我寫出〈假的……一切都是假的!〉那天,
你能馬上來留言提醒我,還有你是真的。

你說我網誌裡的「你你你你」看了會讓人抓狂,
因為不知道我到底又寫到了哪個「你」。
﹝好奇寶寶應該不只你一個﹞

你還說想知道我會怎麼寫你。

=============================

8號凌晨,我收到你的簡訊:『我如果真讓人感到有點小特別,我想是因為遇見你。如果沒遇見你,可能現在我也只知道芭樂歌,看沒營養的書。高中好像是我快速成長期,20歲過後,進步緩慢。你給我很多,突然想跟你說一聲感謝。感覺好客套,可是是我真正想說的……﹝餘略﹞』

去年,我們聊到「特別」的人。
你問:『那我特不特別?』
我說:『小特別。』還補充:『不是非常特別,但是有那麼一點小小的特別。』

你說,這樣就夠了,有那麼一點點特別就夠了。後來我發現你很滿足於『小特別』這樣的說法。雖然你偶爾提到自己『小特別』的時候,我都沒有親眼目睹你的表情,但我總會覺得,在那個時候,你會笑,你疲憊的眼裡還會透出一道光……光想到那個畫面,我竟然也會跟著畫面裡的你笑。

=============================

親愛的,這篇網誌的主角還不是你。我先寫一些關於「我們那個世代」未成年以前跟成年以後的差別。寫你畢竟不是件容易的事,我需要醞釀很久。哪天寫到你,你一定會知道。

小時候﹝就姑且把18歲之前稱為「小時候」吧﹞,我們的世界其實很小;但是,我們的想像,我們的浪漫情懷,卻都無限大。

明明就醜得要命的南寮海灘,我們小時候竟然可以在炎炎夏日的正午,輾轉搭車﹝風塵僕僕﹞最後死命爬上堤防吹著海風聽著浪聲告訴自己那種感覺就叫做自由。那種屬於高中生的片刻自由,我們竟然可以很純樸地感動很久。雖然,南寮其實一直都有股魚港擺脫不了的腥臭……沒辦法,誰叫離我們最近的海灘偏偏就是南寮?

那個時候我們只有腳,沒有交通工具。但是,只要心裡想去哪個地方,我們就算只有腳,憑著一股「我就是要去」的意志力,我們也到得了。長大﹝成年﹞以後,我們有了交通工具,要去哪都不成問題。只是,問問自己到底要去哪兒?卻無論如何也想不出來還有哪兒可以讓你魂牽夢縈,而那個地方一直都在召喚著你。

那種讓人魂牽夢縈,覺得一直在召喚著自己的「那個地方」,就像你們的九份,還有我們未完成的綠島。﹝雖然綠島召喚的其實只有我,但我卻一直很想跟你一起去,也跟你說過要一起去,而你也真的曾經被我說動吧?那麼,綠島的未完成,我就偷偷地算你一份囉﹞

我不知道最後你到底去綠島了沒。我倒是去了4次。不過就算去了4次,我還是一直覺得「我心裡的那個綠島」,還是未完成……說不定哪天真的有機會跟你走一趟綠島,我才會告訴自己綠島已完成,才能放心讓它徹底死掉。

=============================

對我來說,長大最可悲的部分,在於陳昇從1998年《鴉片玫瑰》這張專輯以後,再也不能感動我;而我對陳昇的感動,就這麼不偏不倚地停在1997年的《六月》。

那年,我正好18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xine99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