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在畢業之後,才開始正視東海。

因為是以轉學生的身分進入東海,我的生活圈變很小,老師跟同學也不得我的緣﹝對啦!就是我一個人排擠所有人啦﹞,所以除了教室以外,我頂多就只會出沒在球場或圖書館,廁所還是能回家上就回家上。到畢業為止,就連學校餐廳我也只去過兩次,一次是報告組員約在那兒邊用餐邊討論報告﹝我沒點東西吃﹞,另一次是文院盃之後球隊拉到那兒小聚一下﹝我不記得我有沒有點東西﹞。

除此之外,我會出現在東海只有一個原因,就是陪Whisky到教堂那兒參加社交活動﹝據說幼犬的社會化很重要﹞。那時東海還沒禁止寵物進入校園,我有加入「哈哈Club」﹝哈士奇的家族﹞,家族成員常常在路思義教堂的草坪辦狗聚……當時台中沒有「娃娃Club」啊!而且吉娃娃聚在一起通常都在比機歪的,根本樂不起來!

我之所以很少在校園出沒,是因為怕看到不熟的人需要思考要不要打招呼,又要用什麼方式打招呼,或是要用什麼方式假裝沒看到人家好逃過打招呼……總之,以前我在東海可以說是徹頭徹尾的「幽靈人口」,不僅典禮、會議、餐敘、表演藝術月到演唱會全沒參加過,連班板都沒逛過……反正我轉進來系上不僅沒把我編入家族,班上也沒有介紹轉學生,歷史系官網更是連我的名字都漏掉﹝很愛提這三件事﹞,什麼班會班聚謝師宴那些我從來也沒接到通知……﹝倒是班代徵詢過我要不要參加畢旅,我思考不到三秒他就直接說:『沒關係!你不想去就說不要去就可以了!』﹞

因為對建築小有興趣,我有一本《東海校園建築步道》﹝還是在博客來買的﹞,而我對東海的粗淺印象就是靠這本書構成的﹝我特別偏愛漏牆的設計﹞。

5號那天「賤同學」借了我一些跟東海有關的刊物﹝她以前是「校園解說社」社員﹞,我當天就全部看完了﹝要是以前唸書時這麼有效率就好了﹞。對東海有更多了解之後,我就決定要介紹一些東海的小故事﹝下一篇網誌專文介紹﹞給大家。在這之前,我的「東海印象」憑藉的不過就只有那本《東海校園建築步道》看來的東西,以及我自己做的東海校園常見植物普查﹝去年11月我走遍東海所有大路跟小徑去普查植物,還曾想過要普查鳥類,但牠們會移動,對外行人來說辨識難度實在太高啦﹞。

8號那天我帶Whisky到東海散步,要回家時在教職員宿舍區遇到兩個女生,她們在10公尺外交頭接耳一番後有點膽怯地朝我走來,差不多離我5公尺近的時候,我竟然用輕快的語調笑著問她們:『要問路嗎?』﹝當天終於又遇到羅芳華老師,心情大好﹞

她們的眼神閃爍著遇到救星的光芒,然後問我:『請問國際街怎麼走?』﹝驚!在教職員宿舍區提出這種問題不是沒地理概念就是二女腳力及毅力甚佳﹞其實我可以叫她們走到大門,沿中港路走最簡單,不過這樣也太無趣了,於是我就問:『你們知道「文理大道」是哪一條嗎?』接下來她們一問三不知,我形容了半天她們也沒印象,顯然就是一路瞎晃過來的……既然怎麼報路她們都用懵懂的神情回應我,所以我就爽快地說:『那走吧!我帶你們去!』

接著我扮演解說員的角色帶她們一路走到東海別墅﹝她們也有發問,這是互動式的導覽行程,不是我自顧自碎碎唸或我太愛演喔﹞,指著北方跟她們說:『過中港路就是國際街了!』由於正值晚餐時間,我問她們是要吃小吃還是比較有氣氛的店;她們說小吃就好,於是我報了幾家附近的小攤就往回走了﹝她們有問我要不要一起吃,我撒謊說我吃飽才出門的﹞。

雖然為了帶路我多走了三公里,但想到也許因此「這兩個父親節跑到外縣市玩的小朋友」﹝一個讀實踐、一個讀北商,當晚住台中﹞會對東海加點印象分數就覺得還滿開心的。不過這是我一廂情願的想法啦!說不定隔天她們「鐵腿」了就對我心生怨恨也不一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xine99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