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好奇,溫和、內斂、壓抑的李安,之所以能把同志情感刻劃得如此細膩又精準,是不是因為他也曾經上過「山」?﹝突然想到李敖的《上山‧上山‧愛》

有沒有上過「山」其實不是重點,因為李安也說過『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把青冥劍』、『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綠巨人』……對於很多拐彎抹角的提問,李安解釋:『斷背山是兩人未識愁滋味的伊甸園,象徵對愛情的浪漫幻想,也許捉到了但不見得了解或擁有,是一種悵然若失的感覺。』﹝詳見滕淑芬,〈藉「斷背」再攀電影的高峰──李安〉,《台灣光華雜誌》第31卷第4期,2006年4月﹞

過了熱潮再來回顧《斷背山》,或許會看得比較清楚。
一窩蜂一向是我最不喜歡的。

我一直覺得,男同志之所以擁戴李安,不是因為他把男同志情感刻劃得「細膩」或「精準」,而是不「狎褻」不「戲謔」。如果李安把某個淫亂男同志的荒唐史原汁原味地表現出來,同志們還會不會用同個規格禮遇這位電影界的大師?

《斷背山》是個會重擊人心的愛情故事,但不見得是男同志專屬的愛情故事﹝李安的格局沒那麼小﹞。我覺得,李安最成功的一點,就是把短短30頁的《斷背山》原著,「原原本本」地拍出來。不可否認,李安的運籌帷幄對《斷背山》有很大的加分效果;但真正動人的,絕對是原著本身──所以,容我大膽地說,如果沒有Annie Proulx,李安應該還沒辦法感動那麼多人……

李安是個說故事高手,他不需要加油添醋就能引起熱烈迴響。就像某些笑話康康講起來很好笑,但笑話換小鍾來講,你不但笑不出來,還想打他一樣……﹝如果《斷背山》是王晶來拍,不曉得會拍成怎樣?﹞

《斷背山》這部電影,其實是不太好談的。你得自己走進戲院,才會知道我在說什麼。

這是我第一次,走出戲院還在哭﹝說出來還真不怕你笑,不過至少比我二哥大學同學為了《大蟒蛇》哭來得容易啟齒﹞。

我不知道,老之將至,能把自己鎖在哪段回憶;
也不知道,大限來時,該選哪個地方安頓自己;
更不知道,那些我們夢想過的朝聖之地,你最後找了誰陪你一起去……

我們拋棄了彼此也拋棄了自己。
我們不過是彼此漫漫長路上的路人甲路人乙。
我們不再熱切,不再年輕,也不再認為少了誰生命就無法繼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axine9958 的頭像
    maxine9958

    maxine9958的部落格

    maxine99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